2011年8月4日

2011 夏,德奧 30 天 -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退稅經驗 (上)

在這次德奧旅行中,總共「收集」到 13 張退稅單據。在德國,只要消費滿 25 歐就可以跟商家索取退稅單,奧地利則是得消費 75 歐以上才可以申請退稅 (記得法國是 175 歐);由於德國
的退稅門檻相對低,所以我們的退稅單中只有兩張是奧地利(分別是購買 Gucci 和 Swarovski),其餘的 11 張退稅單據都是德國境內的消費。通常只要跟店員說 "Tax Free" 他們就會知道你要什麼。

在這些退稅單據中,可以分為三種。
1.
Global Blue (之前好像是叫做 Global Refund)
2.
Premier Tax free (規模應該是比 Global Blue 小)
3. 以上皆非,商家並未透過上述 1, 2 的私人退稅公司處理退稅事宜,可能拿到的是如下圖的白色單據。

 
    

消費之前,通常商家店外的玻璃可以看到 "Tax Free" logo, 大多數的商家都是和 Global Blue 合作。

在上述的 1 和 2 中,拿到的退稅單據 (Refund Cheque) 有可能是一張約 3/4 張 A4 大小的紙,也有可能是用感熱紙列印出來,長長一條,得好幾折才能收進皮夾的單據。不管是哪種單據,除了在精品店 (LV, Gucci, Swarovski)等商店購買時,他們會要求出示護照(可能是用來登錄客戶資料以及購買數量),並且幫你把個人資料填在退稅單據上;其他的商店在要求退稅單時,不用出示護照,商店也不會幫你填個人資料,這種單據就得自己在家裡填好資料後 (姓名、地址、護照號碼) 再拿去退稅。




如果你拿到的是上述的 "3. 以上皆非" 的非1 或 2 退稅公司的白色退稅單據的話,請
點選這篇這篇。回台後我打電話詢問商家退稅的事宜,對方說可以在兩年內把蓋過章的單據帶到他們店裡,他們就會給錢,不是本人也無妨。該商家沒辦法把錢或是支票寄給客戶。。

退稅的金額的部份,我們這次退成功的 10 張單據中,拿回的現金從 6.7% 到 11.67% 不等,每張單據退回的金額比例都不同,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到底應該可以退回多少 % 的稅 (在法國就比較一致,退現金是 10.2%,退到信用卡的話是 12%)。

在機場的實際退稅經驗請參考「
德國法蘭克福機場退稅經驗 (下)

註1. 退稅時必須將原始收據/發票正本附帶交給退稅公司處理。因此,若需要收據副本的話,在結帳的同時,可以跟商店索取額外的收據副本 (re-print)。此外,最好是在結帳同時索取副本,我曾在結完帳,離開商店後再回去索取副本,結果店員說沒辦法,要我自己找影印機影印...
註2. 根據我們實地比較的經驗,奧地利(維也納)的 LV 比德國(慕尼黑) LV 稍貴 2% 左右。法國 LV 是德奧法中最便宜的 (差別也不到 5% 就是了)
註3. 我曾經在愛爾蘭都柏林機場用信用卡退稅失敗(還被罰錢)。因此,儘管退到信用卡可以拿回較多的錢,我還是盡可能選擇退現金。都柏林機場的退稅過程又是個和德國、法國都不同的退稅過程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愛上北極熊的熱帶魚2011/8/14 凌晨1:35

    根據我的經驗 退信用卡絕對沒有比較划算
    因為他們會把歐元轉成美金再轉成台幣
    一來一網的匯差就吃掉了哪些%
    我3月從義大利回來 到現在還有4張沒有退到
    換算他退給我的匯率只有1比39(那時銀行的匯率都是1比42多)
    所以良心建議 退現金最實在了
    [版主回覆08/14/2011 06:42:27]是啊,現金直接入口袋最實在。

    對了,若是退信用卡還沒收到的話,可以跟退稅公司聯繫看看。我這兩天已經開始追蹤我那唯一一張退到信用卡的退稅狀況。提供單據編號、護照號碼等資訊,退稅公司當天就有回覆。

    由於我那張退稅單是 Premier Tax Free,所以我用的是下面網站。
    http://www.premiertaxfree.com/en/index.php/tourist/refund-tracking-system

    回覆刪除